=98.08.23=
澎湖遊記寫到第三天,
今年前後來澎湖二次了,該跑的地方也大多跑過了
所以也不曉得要再去哪晃,後來想說上次是冬天來二崁社區,那時沒什麼人潮
這次來正是夏天的旺季,那就再來逛逛二崁吧!

.
午餐前,水瓶男還泡了二瓶的冰咖啡,在旁邊看著他泡時我在想...
這傢伙的ㄍㄟ絲怎麼那麼多?= =
沖個咖啡還要用專用的尖嘴壺,不是隨便倒個熱水下去就好了喔??
幹嗎那麼麻煩....不過有人泡好我當然是很樂意啦!哈哈哈
那個尖嘴壺沒拍到,倒是拍到下面這專泡冰咖啡的東西......(左)
外表就像很普通的茶具壺,但中間是有個洞可以放冰塊的,
目的是這樣熱咖啡比較快涼,而冰塊融化時也不會讓咖啡變淡 ~
是我大驚小怪嗎?可我怎麼沒見過這玩意啊!?還蠻不錯用的說!哈哈


.
午 餐就是呂媽媽牌的小腸蚵仔麵線,味道不輸外面賣的呀!
可惜少一味,那時香菜很貴,一斤要六百,買不起啊!!!

.
然後又陪小孩哈啦了一會才出門...
這二個小鬼的pose可不是阿姨我教的咧~
是他們鬼靈精怪的擺了一堆給我拍啊!哈哈哈

.
摸一摸等到二崁社區也是3點多的事了....哈!
這次很幸運的有遇到在賣金瓜粿,雖然還飽飽的,但還是買了二顆來品嚐看看~

.
小巧鈴咚的金瓜粿很可愛,二入一裝的,我忘了賣多少,好像2入50元吧??
黃色是金瓜也就是南瓜口味,綠色的是海菜口味,粉紅色則是仙人掌口味喔!
買了這唯一的仙人掌口味,再搭一瓶風茹茶,就是道地的二崁美食啦~
還有忘了拍金瓜粿的內部啦!裡面是有包餡的,包的是竹筍肉燥
吃起來感覺很像九份的草阿粿喔!只是二崁這裝點的很可愛,上頭還有葡萄乾耶~
雖然外皮口味不同,但因為內部的餡料味壓過了外皮的味道
所以基本上吃不太出來皮的味道啊~

.
然而這風茹茶,很難形容它的味道耶!
有點像"膨風茶"的味道...算是比較濃的味道吧!但基本上算不錯喝囉~

.
再來這家也是二崁很有名的杏仁茶!
不過我們只是到此一遊,沒有光顧他們家的杏仁茶........XD

.
老闆還設置一個洗手枱供客人洗手唷!!

.
室內則是販售杏仁茶以及一些果醬(?)之類的東西,沒仔細看不太清楚.....
不過佈置的倒是很古色古香,全都是一些舊傢俱~

.
因為老闆忙著招呼客人,我就隨便逛逛......
唔,這好像逛到別人的閨房了??哈哈!
好笑的是旁邊的電腦還特地去找塊花花布蓋起來耶~~搭配裝潢嗎........XD

.
這阿嬤級的置物櫃想必也有快百年歷史了吧?
外表的顏色都好有歷史的痕跡呢!

.
離開時在門口還拍到這澎湖俚語,大家可以用台語唸唸看囉!

.
再來因為逛到沒什麼了,就決定去二崁社區裡唯一要收錢的【陳家古厝】啦!
先來段介紹
遊客素稱陳家古厝的嶺邦紀念館,立於外埕,由門樓望入正廳,光影跌宕在玄武岩高低錯落的檻上,直指正廳盡頭香火裊裊的公媽桌;縱深三十點七公尺,足足是一般澎湖傳統民宅的兩倍,嶺邦紀念館深邃、內斂、而沈靜。二崁人旅台學習中藥醫術,而後經商致富回鄉建屋以光耀門楣的這段歷史,嶺邦紀念館鐵證地矗立在二崁聚落東南方崗丘下(二崁人稱為山仔頭),嶺邦紀念館建築本身三落六櫸頭的恢弘型制,畫樑雕棟美輪美奐,不僅為二崁民宅建築之翹楚,放眼當時澎湖各澳社,亦是執牛耳的大宅豪門。 摘自於沿著菊島旅行

.
嘖嘖嘖,全票還要收30元呢!感覺還頗貴的~~

.
付了錢後,進入古厝的第一幕,是一個大庭院,這是面向古厝的正面

.
這是往後所拍的

.
這裡還保有古井耶!很好奇的玩了起來~
不過要記得撈起來的水不要再倒回古井了,會污染水源囉!

.
途中還幫路人大嬸拍了相片,水瓶男很自動的幫我替她打馬賽克了!哈~

.
這庭院除了很空洞,除了擺了這幾個牛車的輪子外就也沒什麼了
再來就來看看室內有什麼吧!?(不過也是不要期望太大啦~ㄎㄎXD)

.
這是陳家古厝的大門,從這裡可以看得出門裡還有門,
裡頭的格局是以中間為門,兩旁則是房間或儲藏室,中間會間隔幾個小庭院,
然後最後就是大廳了,印像中好像會經過二個小庭院,整個房子格局還蠻深的!

.
原來這陳家古厝還有門牌呀?

.
牆上二個突出的石柱是所謂的天釘
也是古時候在講的〔添丁〕的涵義啦~

.
這是其中一個庭院的一角,這個好像是廚灶之類的

.
門口的上聯

.
抬頭一看,發現靠近屋簷的牆邊放了花瓶,水瓶男是說這代表保平安的意思

.
以前的古厝牆壁上都做了很多雕刻耶

.

.

.

,

.
這應該是古代的化粧台...
看的出來古代好野人的化粧台就用的很好耶!刻工好細啊!

.

.

.
這就是最後的大廳了,應該也是神明廳吧!
目前每天仍有後代子孫奉祀祖先,兩旁的牆面上也有陳家祖先的黑白相片及書畫。

.
這神明桌的雕花栩栩如生,看得出刻功一流呢!

.
拍這張是覺得很好奇這張椅子的用途?
感覺好像現代的貴妃椅喔!不過看起來不怎麼舒服耶....XD

.
陳家古厝全程拍照逛不到一小時....
裡頭就是擺放一家古代陳家的傢俱啦!如果要拍照的話可能覺得會有點興趣,
但如果只是純粹觀光的話,是覺得沒有一定要花錢進來,可以在二崁社區走走就好囉....
PS.這是陳家古厝門崁上的金瓜,是求家族財富多金的意思~

.
再貼幾張臨走前在二崁拍的相片囉~

.
這攤應該是賣小管的,4月份來時沒營業,不過我們這次來也沒光顧他!哈

.
這間是一開始賣金瓜粿的本店,(之前那個是搬到入口賣的小攤子)
只是我沒想到金瓜粿這麼熱銷耶,
本來想說回頭再買幾個帶回家的,沒想到居然賣光光了!?

.
這間是沒開放的童玩館,裡頭擺放的是以前木製的童玩

.

.
最後貼一張二崁的介紹,這一區是二崁的開基古厝,特地保持原貌供遊客參觀二崁的歷史建築!

.
有關更多的二崁社區請看這
9804@澎湖(7)_二崁社區(上)
9804@澎湖(8)_二崁社區(下)

 

創作者介紹

愛小莎@生活五四三

愛小莎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