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久網址:www.elsa543.com


解決午餐喀了飲料也吹了冷氣
小火車出發的時間終於到了~~

-----------------------
day.1
台北-嘉義(和欣客運)→呆獅雞肉飯→森林小火車之旅(相片超多)
→夕照→不怎麼樣的晚餐+星巴克→夜宿 [ 神木賓館 ]
-----------------------

先來貼一段小火車的簡介吧(http://www.gogo-alishan.com.tw/alishan-scene05.htm
阿里山森林鐵路以全長71.4公里,千分之62.5的上升坡度,
從海拔30公尺嘉義火車站,歷經3.5小時車程,到達2216公尺的沼平車站,
與印度大吉嶺至喜馬拉雅山鐵路、智利至阿根廷之安地斯山鐵路,稱世界上僅存的三條登山鐵路,
昔日為轉運木材而興建的它,今以蛻變成阿里山森林旅遊列車,
讓大家有機會體驗一下阿里山小火車的風情。


一進第一月台右手邊,就可以看到紅色的森林小火車
原來跟平常等候火車的地方是不同的@@





還有專門的扛棒哩





紅色的火車頭先來一張~~
沒坐過小火車的我,一開始想說:::這車頭怎麼是反方向的???會轉頭嗎??@@
後來聽車上的站務人員解說後才知道原來小火車是由火車頭以推進的方式上山的,這也是特色之一





旁邊還有解說的牌子





車頭的另一邊





這面看起來像是車尾的其實就是車頭!
是從這個方面往阿里山去的囉~





同一個月台,但旁邊就是平常搭乘火車的台鐵





拍的差不多後也該上車囉!
進去後才發現我們是最後一個上車的.....@@





很幸運的,我們的位置剛好是第一個在門邊
共有三排,一邊雙排,一邊單排
很訝異的是還有提供冷氣唷!
也是啦....要坐四個多小時...沒冷氣的話應該會熱到起笑吧= =
不過在上山的全程裡,我們還是開著窗戶在拍照!哈....
就是這麼剛好的.....整節車廂就我們第一個位置左右有窗戶
(我是不知道最後一個位置有沒有窗戶囉!)





剛開始的幾站還是停靠在嘉義市區裡
這是打開窗戶後拍的,才能拍出當天的蔚藍天空囉
 




慢慢的,開始遠離市區,沿途的景觀也有些變化了
 




這時車廂的站務人員(?),開始一節一節的巡,總共走二次吧,另一次是剪票
再來就沒來過了,大多的時間都是在第一節用廣播跟大家說明沿途的風景及特色
影片裡此時還放著應景的阿里山姑娘歌曲喔~(不能看影片的請點這裡)





以下這幾張都是打開窗戶所拍的景色,天氣真好~
 




這天的好天氣令接下來的旅程充滿著期待阿~
 




一望無際的鄉間風景
 




接下來的會有很多像這種盲拍卻很有急速fu的相片喔
 




咦~水瓶男怎麼自己坐到旁邊去啦!?
其實是因為這個位置沒有人,然後我們又為了要拍右邊的風景
所以就先借坐一下拍照啦~ㄎㄎ
等水瓶男拍的差不多回來坐以後,變成有一位日本人也拿著相機去卡位了
整趟旅程就我們跟他輪流卡這個位置,就為了要拍右邊的風景
哈,誰叫車廂裡只有第一排有窗戶可打開呢~:P
 




因為要有臨場感,所以這次錄了不少段影片給大家看
光看相片很難有當時坐火車的fu阿~(不能看影片的請點這裡)





(不能看影片的請點這裡)








 




忘了多久,到了竹崎車站,因為是第一站有停靠比較久的(也才2.3分鐘)
所以派水瓶男下去拍幾張相片~
回來一看相片,發現還蠻多人下車拍照的耶
 


 




離開竹崎車站後,再來就是地圖上看起來很誇張的繞圈圈這段啦!
一開始看這段時,心裡有剉咧等的感覺,以為會彎來彎去的應該會暈車?
不過也可能是一路拍照有分散注意力的關係,這段跟平常一樣是完全沒有感覺ㄟ
原來是我多慮了!哈~
網路上查到的說明(http://www.gogo-alishan.com.tw/alishan-scene05.htm
樟腦寮站的前方就是獨立山,阿里山火車以順時針方式迴旋兩次上山,
最後再以8字形的方式駛離獨立山,這是阿里山森林鐵道最令人嘆為觀止的設計。
從獨立山經過15號隧道來到海拔904公尺梨園寮車站的路上,可見熱、暖帶林相變化。
越過梨園寮後,往交力坪的路上沒有隧道,沿途的茶園景觀一覽無遺,令人印象深刻。

 




為了打發時間,水瓶男沿路還拍各個隧道牌
總共有49個隧道,當然是不可能全部都拍的起來囉
DSC_8716 DSC_7046
DSC_7052
DSC_7073
DSC_7053DSC_7093
DSC_7100DSC_7092 




這個字在車程中常常會看到
我看明明是個 [ 鳴 ] 字,水瓶男還跟想騙我是個 [ 嗚 ] 字
想也知道怎麼可能會立個嗚字阿?
難不成是要提醒列車長看到這個嗚字時就要按一下喇叭嗎?切~





獨立山也是個停靠久一點的車站





停靠很久是因為要載這些觀光客.........@@
不曉得他們是去那爬山,然後在這一站上車,過了一站就又下車了
聽他們談天中,有幾個好像是相關行業,有長年坐小火車的經驗,還愈聊愈久遠了哩





小火車爬愈高,沿途的植物也愈不一樣囉!





過橋的景色






過沒多久,又停靠交力坪車站,水瓶男又下車拍照囉





我們坐的小火車






我在車上拍對面的觀光地圖





順便往後拍紅色的火車頭

 






中途還與下山的小火車來個錯身而過
網路上查到的說明(http://www.gogo-alishan.com.tw/alishan-scene05.htm
來到海拔997公尺交力坪車站,距離嘉義34.9公里,每天下午3:10左右,
上山和下山阿里山小火車會在此相會,此時列車與站務人員必須交換
「路簽」方能繼續挺進海拔1186公尺的水社寮站。






坐到這也差不多3點多了,也餓了
拿出我在出發的前幾天烤的杏仁片,就這麼的喀了起來
(相片小是因為相片一整個糊,哈)





沒想到這一趟的小火車,坐的可真久哪
沿途的風景看久了還真有點膩了說
一度眼神還呆滯了起來.....
可是想到萬一錯過了之後更多不一樣的風景怎麼辦!?
只好打起精神努力的撐下去........@@





愈爬愈高後,之前的晴空萬里好天氣己經不見了
取而代之的是這樣黑壓壓的烏雲....
這時已經很害怕氣象局的預測萬一真的準怎麼辦....T_T(預計是下大雨和最低十度)





這張是不知那裡的小車站
要貼這張是要給大家看看右邊窗戶正有個人拿著小DC
這個人是跟我們搶位子的日本人啦!
拿單眼拍照不說,有一段還全程用小DC錄影
一開始我們還想說::挖!你這台小DC還真能撐阿?
後來才看到原來他有帶電池盒啦!難怪這麼能撐....





快到奮起湖時,我換到右邊去拍照了
這一路,我們跟日本人三人就這麼輪流的搶著坐這位置拍照
就這麼巧的右邊這面只有這扇窗,所以這位置旺的很阿
(其實我心裡是想,我跟水瓶男各負責一邊的風景...ㄎㄎ 心機很重吧!)





到奮起湖的時候大約四點
此時我們己經坐2個半小時了,坐到屁股快開花囉~真的是很累耶@@





這一站沒有停靠很久,我們也就沒有下車了
然後有人上來兜售便當,為什麼我們會知道那個人是日本人
也是因為他跟阿婆買便當時有講日文才得知的~





車站一角





要發車了,月台也空無一人,仔細看還有裝便當的紙箱喔!





這些房子是擺放以前的舊車頭,接下來的遊記裡再來介紹





往後拍行進中的紅色車頭





又繼續往高山上爬囉
沿途看到景點,車上的服務人員都會廣播為我們解說的





再來一段影片吧!(不能看影片的請點這裡)





忘了開到海拔幾公尺,總之就在我們邊拍隧道牌的遊戲過程中
看到了這一片藍天,還有雲海哦!(可惜行進速度太快,根本拍不到吶)






這位日本先生終究也敵不過磕睡蟲,吃完便當就這麼的打起盹了
果然吃飽飯,火車又這麼的搖搖晃晃的很好睡@@
睡覺的同時一度還差點撞到旁邊的玻璃哩!水瓶男很壞心的一直在笑!
ps.他坐的這個位置不是售票的位置,也是因為拍照才坐到這裡的
(不能看影片的請點這裡)






小火車就這麼一路的繼續往上爬啦!
其實這一段還蠻悶的,沒什麼特別的景色
直到森林小火車著名的 [ 之字型路段 ] 出現,大家才又醒了過來





用相片感受不到之字型路段,就用影片來呈現給大家看看吧
支字型路段也就是所謂的 [ 碰壁 ],是指照原本的走一段後,然後會再以反方向再往後開
全程會有二次的之字型路段,還蠻好玩的喔!(不能看影片的請點這裡)





離開了之字型路段,也代表著快要到阿里山囉!(終於是要到了....嗚)





再來看一段身在霧渺渺裡的林間吧(不能看影片的請點這裡)





這一帶的樹木都長的差不多....





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沒想到這裡離阿里山還有一段ㄟ)





愈到目的地,大家的精神都來囉!
下面這張可以看到那位日本先生己經起床拿起相機在拍照啦!
不過他的位置不太好....他想要往後拍紅色車頭,結果水瓶男礙了他的景!哈哈





還是我們位置好....才可以拍到這張有張力的火車行進照阿!:p
(看起來火車好像往前開喔,但其實這張行進方向是相反的)





最後一站過站不停的小站--神木站,這也是園區支線之一站





在快接近5點的時候,終於.......到了阿里山園區了!!超感動的阿!U_U





一下車,就有幾間民宿的服務人員在大門口等著這班火車
我們一下車後,水瓶男負責去拍照,我負責去找我們民宿的服務人員
因為要進去就必須買園區的門票,但我們訂的民宿有送門票這個優惠
所以我們得找到服務人員才能進去囉!





→→ 阿里山森林小火車 所有相片←←


有關阿里山小火車的資訊請到這
http://www.gogo-alishan.com.tw/alishan-scene05.htm

 

創作者介紹

愛小莎@生活五四三

愛小莎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anise
  • 阿里山姑娘歌曲
    逼逼 這首歌叫做高山青啦 哈哈

    感謝你帶我重遊舊地啊
    我這紙屁股又不敢坐小火車了
    ㄎㄎ 怕死啊~~~

    套一句Novia的話
    現在這年紀朋友已經不多了啊~
    請務必好好保重自己.....


    嘿嘿嘿嘿嘿嘿
    還好我冰雪聰明有摳留言
    又被吃掉了!!!
  • 黃太
  • 看了你的介紹之後,一定還要再去一次!!!
    我跟老黃為了只停留短短兩天的香港朋友,硬是在前天(5/31)天氣超級不好的狀況下出發了,而且只能到奮起湖,硬著頭皮搭公車上山,再搭小火車下山,雖然說霧中的奮起湖很美,不過還是有太陽比較爽阿~~
    重點是....我們沒去阿里山~~~
    (OS:我比較有興趣的是水瓶男的相機和鏡頭?哈~)
  • 黃太
  • 沒有阿~我們沒有往上坐阿~
    愛小莎回想一下上週六的天氣吧
    上了山後只能用颱風過境形容
    雨傘是不夠用的~

    哈哈哈~相機果真被我猜對了
    會問鏡頭是最近剛敗了一台D50
    (我是人妻~拿小50就好囉)
    目前只有標準鏡頭
    正在物色適合的旅行鏡頭啦
    謝謝你的回答囉~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