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這是一篇落落長的文章。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囉!
已經好幾年都沒寄聖誕卡了,收卡的張數也是用一隻手就數得完的,
有了網路後,都忘了實際收到賀卡是什麼感覺了。
.
本來今年也沒有要寄賀卡的念頭,
但也不怎麼的被鬼打牆,居然想說來做張卡片寄寄好了,
於是開始進行了我的手工卡片心酸史....
原本我是很異想天開的想說來個手縫好了,
在腦子裡大約想一下構圖,
然後興匆匆的就去買了粉彩紙等材料,就要來動工了!
.
咦......怎麼那麼難縫,果然縫在紙上的感覺有差.........
咦......怎麼才縫個直線就這麼累人阿!!!!
咦......這聖誕樹怎麼縫的那麼醜阿!!!!!!!
咦......縫好了聖誕樹後,來個星芒吧,結果星芒縫成火花去了.....orz
 

.
最後,這張就變成唯一一張手縫的卡片,因為超累人的,
就留做自己紀念吧,好歹也是千辛萬苦才縫好的......T_T
(這是卡片內頁,當時還沒封面的艾迪兒)

結束了第一次的失敗卡片經驗後,
本來是打算就此放棄的啦!
但隔沒幾天,心裡還是覺得想做........
於是又想了另一個方法來做。(真是太閒了自找麻煩......)
不過這次的確是比較費工了
.
首先,我參考橡皮章的圖樣刻了一個Merry Xmas的章,
(記得喔!是Xmas不是X'mas,請參考艾瑪的文章詳解,我知道我刻錯了....哈)
然後,就把章沾滿墨水後要來印在第一次買的雲粉紙上,
結果!!!印的超不均勻的........問了美術小老師橘喵喵阿姨後,
才知道原來雲彩紙上有不規則的紋路,印章沒有很平均的受力點能印在紙張上啦!
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阿~~~~唉唉~~~
好吧!帶著失落的心情打算又要放棄做卡片了...........
.
但每晚回家看著桌上那個Merry Xmas的章,似乎又在跟我訴說著她很孤獨.....哈
心想,那我再去美術社找看看有沒有別種紙張好了。(之前都在書局買的紙,有限)
這次,我到了美術社找看看材料,
雖然美術社的人很機車......完全一副就是瞧不起外行人去美術社買材料的態度!
唉,算了,買到我想要的就閃人吧,反正我下次再來跟你光顧也不知民國幾年了。
我買了貴33的有厚度牛皮紙來當做外頁,至於內頁就買張便宜的粉彩紙好了,
然後用半開做了12張,應該要有16張的,
但因為要測試再加上個不小心,所以.....只剩下12張.............
.
.
接下來,請看下面的文字邊看說明圖。
.
依舊有想延續縫線感覺的艾迪兒,但改用車縫的,好險家裡有車縫機,
於是裁好要的規格後,先用鉛筆畫好線,
因為是有故事的,所以封面及內二頁要縫著在同一線,然後就開始車囉!
.
可是車好一張,就發現了一個問題,車過的地方*會有壓痕*,
這是固定器的問題,這是我料想不到的!
我有試著把固定器拆掉,但根本不能固定,紙張會一直跑掉.....orz
唉,這樣很醜耶,但也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當做沒看到啦!
.
從封面車了一個小框框後,
再連接到內頁後再繞滿整個內頁做個結尾,結尾處還加了顆星,
任性的就把這條車縫線當做是追求夢想的一條路徑吧!
希望收到卡片的朋友能順利的追求到屬於自己的夢想喔!
.
做好了大範圍後,再來想著要用什麼來裝飾一下封面,
不能是平面的.............又想要有點立體的感覺..........最後只差沒用紙去折顆聖誕樹了,
剛好手邊有不織布,於是就隨恴剪個聖誕樹,再加上無意中在書局發現的數字亮片,
再用鐵絲掛上2006,一顆簡易的聖誕樹就完成啦!
.我的底圖就是串數字時無意中發現灑出來的亮片真是美,所以就拍下來當底圖囉!
.
解決好封面,再來就是內頁了,
原本預計是要把祝福內容寫在車縫框框裡的,
但我覺得太空洞了,於是又刻了一個雪人印章,準備要來貼在夢想終點旁,
沒想到一時不察刻太大,貼上去後幾乎佔滿了整個版面,昏倒,
只好改把祝福話寫在另一邊空白處,再加刻個星芒一起貼在雪人旁充充版面囉!
.
我把雪人及星芒貼在素描紙上再剪,是多了一次工,其實可以直接蓋在內頁的,
但我這人就是太計較,覺得這樣太普通了,顯現不出雪人的感覺,
於是自己多做一次工是自找麻煩啦~~
.
封面內頁都做完成後(因為背後會有車縫線,所以我再把二種紙互黏起來才不會看到線)
還在背後蓋上一朵雪花做為結尾,有始有終嘛!
我承認這雪花不是我刻的,當時太累做不下去了,直接拿現成的來蓋,哈哈,
(路人甲:這一看也知道好嗎,你刻的沒那麼整齊一.一)
做好了卡片之後,開始煩惱信封的問題,
由於是自己亂折的尺寸,所以根本也沒這種尺寸的信封,
於是就拿第一次做卡片的深綠色雲彩紙來做信封啦!
.
然後覺得信封上空空的太素了,又刻了一個聖誕不倒翁........
真的是手太癢了啦!自找麻煩~~~~
以下就是卡片的說明圖。(可放大觀看)
★點圖放大★
老實說,這些卡片我花了一週多的深夜來做,為什麼是深夜呢?
並不是沒時間做,而是我喜歡東摸西摸的,等看完電視都已經快11點了
等洗澡洗衣服弄好真正坐在書桌前開始弄時,己經是12點了,哈哈,
而且我喜歡深夜開著收音機聽著音樂做著自己的事,
那種夜深人靜沒人打擾的感覺,很棒!
.
當初做這卡片時,就有想到該如何抉擇怎麼寄這卡片呢?
平常都有聯絡的好朋友是一定要寄的呀~~
也想再寄給交情再好一點的朋友,但真的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哪.....orz
也怕引起*為什麼她有我沒有*等等這種風波,
其實有想過如果會這樣的話,那乾脆都不要寄好了,省得麻煩!
可是念頭一轉,心一橫,不管了啦!我不想管那麼多了啦~~~先做就對了~~~
腦子裡有想法郤憋著不去做,實在是不像是我火象的個性阿~~~哈哈~~~
.
雖然這只是一張小卡片,做的也不是很精緻,
但還希望收到的朋友能感受到祝福,可別嫌棄呀~~~
感謝大家收看這落落長的一段手工卡片心酸史,也搞不好根本沒人看完,撲哈哈~~~
anyway,不管有沒有收到手工卡片的朋友們,
都祝福你們,聖。誕。快。樂 

----------------------------------

 

 

 

創作者介紹

愛小莎@生活五四三

愛小莎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