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3.05=
澎湖相當重視元宵節活動,甚至比過年還有年味呢!
做澎湖媳婦快五年,倒是很少參加地方活動,主要是懶得出門人擠人啦~XDD
這次是第二次參加元宵活動(第一次是外垵漁船燈會),來到澎湖天后宮過平安橋,添香油錢拿小燈籠,擲錢拿獎品,雖然都是很簡單的活動,不過這些傳統活動在都市愈來愈少見了~

 

天后宮位於民族路上,和有名小吃"豹哥大腸包小腸"是同一條街,民族路與最熱鬧的中正路是平行的,附近有中央老街可逛,這裡有好吃的藥膳蛋喔!

前二年天后宮都在維修,最近才開放,可惜這天是晚上來,拍不到整修後的天后宮,有機會白天再來補拍。

 

因為元宵節關係,廟前擺放了平安橋,讓大家過橋求平安,平安順利一整年!

 

過橋後,隨意添個香油錢,廟方就會贈送小燈籠,迷你尺寸的燈籠真的很可愛,是塑膠製,裡面真的有燈,是真正的小燈籠哦!

 

不想排隊的朋友也可從旁邊進入參觀啦~

 

廟裡擺放了很多龜,是因為澎湖元宵節這裡有個乞龜的習俗,用擲杯的方式來決定是否可帶回廟裡提供的各式食品或金子的龜,詳細歷史可參加以下:

澎湖元宵乞龜由來: (以下資訊摘自沿著菊島旅行)
根據研究,澎湖元宵節的「乞龜」傳承來源是認為「龜」是長壽靈性的動物,清道光年間,民間即以麵粉製作「麵龜」、「肪片龜」供信徒乞求分食,意喻「吃平安」。乞龜活動可追溯到澎湖地區有廟宇之始,訂名為「乞龜」主要是因為龜代表長壽及好兆頭,向神明求乞食用龜回家吃了能保平安,所以流傳至今。

求乞平安龜背後還有一份濃濃的人情味與「誠信與約定」考驗的「無息貸款」意義。原因是早期生活條件差,每到年初廟方往往提供以肪片麵團製作龜形祭品供奉神明也提供民眾免費求乞,來年讓乞得者自由還願,無須特別加利息,因此套上現代用語可謂「無息貸款」,僅有口頭承諾考驗彼此誠信。所以乞平安龜活動展現人情味與純樸民風。

乞龜活動演變:
熱鬧的外垵繞境活動 Enlarge 熱鬧的外垵繞境活動 後來有人形容「只要是能吃的都能來做平安龜」,隨著大家生活水準逐漸改善,再加上各廟宇為展現敬神誠意及規模,平安龜的材質開始五花八門,各種亮麗的造形也讓人看了目不暇給,至今,「乞龜」的種類已變化萬千,糯米龜、麵線龜、麻薯龜、巧克力龜、蛋糕龜、近年更製作金錢龜、超級大米龜、黃金龜,重量愈來愈大,讓澎湖元宵節乞龜活動,更具特色。

 

因為粹純只是來逛逛感受一下年節氣氛,所以也就沒有去了解乞龜需要什麼條件?

倒是被大家往水池裡的八卦圖猛丟硬幣的行徑給吸引住!

 

到底投中了有什麼獎品啊?看到大家一直投就覺得好奇,所以掏了零錢也投了幾次!

 

原來是投到八卦上面可獲得天后宮修建落成紀念套幣啦! 富有紀念性的套幣,超棒的!可惜我們無緣...都落空!XD

 

技術不是很好,每投必彈出!哈~~就當感受一下年節氣氛也不錯啦!!

 

廟裡也擺放各種材質製作的烏龜,有興趣的不妨買隻回家囉! 

 

回家時,這位天才就這麼耍寶的把小燈籠掛在車頭騎回家....停紅燈時還故意停在陌生人旁邊獻寶!快被他笑死!XDDD

 

住鄉下的阿嬤在同一村的廟裡擲到了六個聖杯,獲得這隻金錢龜,還有燈會閃閃發光呢!XDD

 

澎湖的元宵節活動會辦1~3天,全縣每間廟都會有活動,愈辦愈熱鬧了,

今天在市區天后宮的活動算是較為靜態,想熱鬧的話可以到"山水上帝廟",那裡還會放煙火熱鬧,還有外垵燈火通明如白日的漁船燈火更是特別,溫王宮的繞境活動也是當地必參加的活動喔!

更多澎湖景點美食小吃,點這看唷!
澎湖小吃.景點懶人包
02.gif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愛小莎@生活五四三

愛小莎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