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久網址:www.elsa543.com


=101.01.05=
這次台南行除了去屏東找親戚外,再來就是為了這100年10月29日才新開幕的臺灣歷史博物館,史博館佔地頗大,裡面的內容還蠻有趣的,有些還有互動,很適合全家參觀喔!年輕的朋友可以了解臺灣歷史,年長的就算是來個回憶之旅囉!
DSC_0597.jpg
--------------------------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www.nmth.gov.tw
06-3568889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入館時間至下午4時30分)/週一休館。
票價:開館第一年免費(至民國101年10月28日止)
--------------------------

【相片很多,請耐心等候啊~~】

 

這史博館給我的感覺跟宜蘭的蘭陽博物館很像,都是佔地很廣,位於市郊,擁有特殊造景的建築物。
將車停妥後就先步行到第一眼看到的光電雲牆~
DSC_0587.JPG

往展場的途中還看到地板上標示著方向。
DSC_6386.jpg

這片「光電雲牆」由經濟部能源局補助建置,是國內經典的光電發電設施之一,也是本館極具代表性的醒目大型意象。雲牆共由1,755片板面組合而成,含1,350片太陽能光電板,405片鋼印玻璃,組合成本館的英文字樣(National Museum of Taiwan History)。其設計除了象徵先民渡海之際雲天壯闊的意象,也是支援博物館電力的環保設施。(文字取自官網)
DSC_6388.jpg

史博館的英文字樣可以很清楚的看見。(National Museum of Taiwan History)
DSC_0597.jpg

前面的水池則是雲天廣場水舞臺。
DSC_0592.jpg

水舞臺旁的路算是有點斜坡,有一度會與水平面平行,官網上指那些黑色階梯指的是先民們橫渡黑水溝而來。
本區設計取自「鯤鯓」意象,讓參觀者走進本館時,彷彿看見海天之際浮起的小島,感受到臺灣豐富的地景樣貌。「鯤鯓」指的是臺灣西部沿海瀉湖地形在原海岸之外形成的系列沙崗,橫渡黑水溝來臺的先民,依其對臺灣島的第一印象,稱之為鯤鯓。(文字取自官網)

DSC_0598.jpg

DSC_0607.jpg

從底下看光電雲牆。
DSC_0613.jpg

背面的光電雲牆。
DSC_0615.jpg

光電雲牆兩旁也有樓梯可以上去喔!

目前還不用收門票,但有管制每個時段的人數,點取螢幕取出場次單後等著入場時間(一旁都有服務人員協助的)。
DSC_0618.jpg

DSC_0617.jpg

我們去的時間是平日11點多,還不見什麼人潮,一進門就被服務人員請到圓型劇場觀賞祖先來台開墾的歷史動畫,動畫做的還不錯,值得一看囉!
DSC_0619.jpg

史博館共有3層(很納悶怎麼沒有3樓?),逛了一圈下來後覺得2樓比較有看頭喔!
DSC_0620.jpg

出了圓型劇場後旁邊就是這時光車站,這裡面的牆雖然只是貼些布畫但也是很有歷史味,最好玩的是有一節假車廂,依場次領號碼牌進入就坐後,兩旁會有3D動畫播放著以前到現在的情景,有趣的是車廂還會模仿火車喀啦喀啦的搖晃,真的會有坐火車的感覺唷!!(片長約十分鐘,個人覺得這個最好玩)
DSC_6409.jpg

DSC_0622.jpg

DSC_0624.jpg

DSC_0625.jpg

DSC_0626.jpg

DSC_0623.jpg

DSC_0628.jpg

記得一入館就先到這領票喔!領票和入場都有時間表,請現場洽詢~
DSC_0716.jpg

DSC_0718.jpg

DSC_0744.jpg

也來模仿布畫上的人XD
DSC_0746.jpg

水瓶男還跟女主角貼什麼手心啊!!= =
DSC_6492.jpg

假車廂裡的情景,還好我們排第一位,趁大家還沒入坐前快拍一張。
DSC_0747.jpg

兩旁就是3D動畫啦!因為行進中禁止拍照攝影起身,所以這種體驗就只好大家親自去看看啦!
DSC_0748.jpg

接下來我們到隔壁的兒童廳,這裡有一個故事屋、一個小戲臺,很適合小朋友在這玩耍~
DSC_0629.jpg

DSC_6418.jpg

DSC_0639.jpg

DSC_0635.jpg

接下來這是一樓展場擺置的舊漁船(?)~
DSC_0642.jpg

就這樣逛完一樓,我們就前往二樓囉!
DSC_0643.jpg

DSC_0644.jpg

二樓目前是常設展「斯土斯民-臺灣的故事」,內容比較豐富,建議保留較多時間來逛二樓喔!
展覽主題採用多元詮釋的歷史觀,以歷史時間軸序列,穿越割裂的統治政權,表現臺灣的文化與生活。同時希望能以這塊土地為舞臺,以人為主角,建構臺灣長時間、多族群與自然環境互動的歷程,展現土地與人民的歷史。展覽使用影片、模型、造景、文物等手法,依時代分為「斯土斯民-臺灣的故事」、「早期的居民」、「異文化相遇」、「唐山過臺灣」、「地域社會與多元文化」、「鉅變與新秩序」、「邁向多元民主社會」等7單元,並以跨樓層的雙劇場呈現「展望新世紀」。

一上二樓會先看到這區是介紹【早期的居民】~
DSC_6422.jpg

還有攝影機耶~
DSC_0650.jpg

這區則是【異文化相遇】
DSC_6425.jpg

二樓有超多人偶,是個很好演戲的地方啊~哈哈!
DSC_0651.jpg

水瓶男你想拉著這位先生上哪去??= =
DSC_6424.jpg

還有【唐山過臺灣】
DSC_0652.jpg

這區則是【地域社會與多元文化】
DSC_6429.jpg

DSC_6430.jpg

DSC_6436.jpg

DSC_6439.jpg

DSC_0659.jpg

DSC_6434.jpg

DSC_0663.jpg

這些人偶都做的栩栩如生,仔細一看還真有點可怕咧...!!
DSC_0666.jpg

DSC_0669.jpg

DSC_0670.jpg

DSC_0672.jpg

DSC_0673.jpg

DSC_0674.jpg

DSC_0676.jpg

DSC_6453.jpg

DSC_0682.jpg

 

這張則是以前在鄉下小孩在踩水車工作的情況~
DSC_6445.jpg

這張.....啊~忘了打個馬賽克,十八禁啊!XDD
DSC_0678.jpg

DSC_6444.jpg

若記得沒錯這個好像是在講宜蘭的搶孤(?)~
DSC_0687.jpg

介紹1872年馬階醫生在台牙醫的器具~
DSC_0690.jpg

這在介紹以前的煙草~
DSC_0693.jpg

DSC_0695.jpg

DSC_0696.jpg

DSC_0698.jpg

這區則是【鉅變與新秩序】,這區比較多日據時代的介紹。
DSC_6496.jpg

DSC_6495.jpg

這裡剛好還有介紹霧社事件喔~
DSC_0699.jpg

DSC_6497.jpg

這面則是一間間的小店,裡面都是不同的情景喔!
DSC_6498.jpg

這應該是雜貨店?
DSC_0702.jpg

DSC_0700.jpg

賣和服的店。
DSC_0703.jpg

相館。
DSC_0705.jpg

DSC_0707.jpg

這邊則是咖啡館啦!
DSC_0708.jpg

以前的黑膠唱片耶~好有FU喔!
DSC_0758.jpg

還有這個音響,實在是好特別啊~
DSC_0759.jpg

牙醫診所....看到這我覺得這些好像台灣故事館也有耶!XDD
DSC_0711.jpg

DSC_0713.jpg

DSC_0761.jpg

另一邊還有間日式房舍,裡面都是介紹日據時代的東西。
DSC_6455.jpg

DSC_0751.jpg

這個....XDD
DSC_0752.jpg 

DSC_6458.jpg

還有課桌椅~
DSC_6459.jpg

桌子裡還介紹以前的課本,有中文、日文的版本。
DSC_6460.jpg

DSC_6461.jpg

DSC_0753.jpg

這個應該是以前人攝影的機器吧?XD (完全沒在看介紹)
DSC_0755.jpg

另一邊還有間教室,當起學生拍照了~(其實是累了想坐下來休息!XD)
DSC_0770.jpg

還演起"那些年"了...哈哈!
DSC_0769.jpg

DSC_0767.jpg

這區應該是【遇向多元民主社會】~
DSC_0782.jpg

這一家五貼的情景真是壯觀~@@
DSC_0774.jpg

還有這拉門式的電視,記得以前我媽的嫁妝是有這一台電視耶?
DSC_6504.jpg

以前的人都會接手工回家做,這串聖誕燈的情景好眼熟啊~根本是外公家的翻板!
DSC_0776.jpg

DSC_0777.jpg

這區則是【展望新世紀】,一堆人偶表現是抗議、遊行~
DSC_6509.jpg

DSC_0780.jpg

DSC_0781.jpg

DSC_6505.jpg

逛完了二樓,就再往四樓看展囉!
DSC_0726.jpg

從樓下往一樓看,還看到這英文縮寫的展示櫃!(NMT)
DSC_0784.jpg

四樓的展覽是當期特展,這期是【古城‧新都‧神仙府:臺南府城歷史特展/2011-11-27 ~ 2012-06-03】
DSC_0719.jpg

裡面大多是以前府城的歷史古物,所展的東西對我來說比較悶,所以草草就逛完了~
DSC_0720.jpg

DSC_0723.jpg

DSC_6480.jpg

DSC_0724.jpg

DSC_6482.jpg

四樓還有另一個特展【百年生活記憶特展/2011-10-29 ~ 2012-10-28】
DSC_0741.jpg

這裡展的大多是我這六年級生小時候的玩具或當時的歌影視人物等相片,看到這裡真的好多感觸,時間過的好快啊~
DSC_6489.jpg

DSC_6490.jpg

DSC_0730.jpg

DSC_0731.jpg

80年代的搖搖馬和腳踏車............
DSC_6485.jpg

現在2000年轉變成跳跳馬了呀~
DSC_6486.jpg

還在櫃子裡看到小時候的偶像!!XDD
DSC_0733.jpg

厚,這腳踏車和電扇超有歷史了啊!
DSC_6488.jpg

還有這電話和收音機~
DSC_0736.jpg

這~應該是電話!長的好好笑...XDD
DSC_0737.jpg

這裡還可以電子拍照留念,留下你的MAIL拍完馬上寄到信箱唷!現在3C真的帶給我們太大的便利了!@@
DSC_0738.jpg

就在我們2點多要離開時,大批遊客擁入!真慶幸我們10點就來啦!要不然一堆人拍照根本就拍不到什麼了~~
DSC_0749.jpg

 

大家有到台南時不妨來參觀,可以了解臺灣歷史,也是很好玩的旅程回憶唷! 

本篇遊記同步分享於瘋台灣台南民宿網

 

延伸閱讀:


台南景點、小吃列表~


【台南】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圖超多)
 


【台南安南區】四草遊綠色隧道參觀紅樹林生態!

 


【台南安平區】夕遊出張所 / 五彩繽紛生日彩鹽

 

新開粉絲團,這裡會分享平時的吃喝玩樂,歡迎大家來按讚喔~

。。。。。。。。。。。。。。。。。。。。。。。。。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愛小莎@生活五四三

愛小莎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留言列表 (4)

發表留言
  • 阿如麻麻
  • 推1
    挖 好精彩的博物館喔
    可惜離我家太遠了
  • 找個假期安排一下台南之旅
    還可以順便吃台南小吃呀~~^_^

    愛小莎 於 2012/02/03 13:35 回覆

  • 悄悄話
  • 悄悄話
  • 宮城太郎
  • 真滴~~我住台南這米久,居然不知道有這米美的地方!??!

    T/////T ~謝謝告知
  • 不客氣~有機會去看看呀!!^^

    愛小莎 於 2013/01/13 14:37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